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黄艳委员:以城市规划解决“大城市病”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8:28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江山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江山)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会议开始前的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回应“大城市病”时表示,为了城市发展由高速度转为高质量,我国正在以北京和上海总体规划的编制和改革为实践引领,在全国15个城市实施规划改革试点工作。以人为中心,统筹把握生产、生活、生态的功能空间的内在联系,减少居民日常长距离通行现象,系统提高城市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承载能力。

    3月1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结束采访后离开“委员通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黄艳说,改革开放40年,经历了世界历史上大规模、高速度的城市化,目前为止已经有57%的人生活在城市,2020年这个比例会达到60%。随着城市快速建设,确实留下了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城市问题。

    “分析原因,城市规划确实是一个因素。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黄艳说,强化规划有两个非常重要的作用:一是战略引领作用,在国家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每个城市的发展蓝图;二是强化刚性约束作用,划定城市开发边界线、生态控制线等,同时把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作为非常明确的刚性需求。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就是确保规划的落实和执行,制定问责监督机制,也拓展市民参与监督城市规划,提高城市治理的现代化。”黄艳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