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杨利伟谈国人脚步首次留在太空:曾遇“神七”舱门难以打开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7:00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王景烁 陈婧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王景烁 陈婧)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委员介绍说,在执行“神舟七号”任务中,翟志刚、刘伯明出舱时,舱门几次都难以打开,轨道舱又突发火灾报警,地面指挥员明确航天员根据实际情况、临机决断出舱,最终把中国人的脚步首次留在了太空。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发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2003年10月15日‘神五’发射当天早上,我提前15分钟到了发射架平台上,面前就是载着神舟飞船的长征火箭。”杨利伟回忆说,当时,绝大部分人都撤离了现场,在这个480吨的火箭中有430吨燃料,一旦出现意外,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进入飞船,离火箭点火起飞的时刻越来越近了,我想到肩负的重大使命,想到有那么多人在关注着我,我用什么方式表达自信、决心和感激呢?就在零号指挥员下达倒计时口令时,我情不自禁地举起右手,发自内心地向祖国、向关心我的每一个人,敬了一个军礼。紧接着就是山崩地裂般的火箭点火腾飞声,火箭徐徐离开地面,在火箭加速上升时,产生了与人体内脏频率相近的共振,而这种情况是在前期实验中无法检测到的,我感觉五脏六腑都要碎了,恐怕要牺牲了。”杨利伟回忆说,自己盯着计时器,算着时间,“心想就算是牺牲了也要记录下这个过程,供科研人员今后改进。”持续了26秒共振之后,飞船飞出大气层,整流罩打开,阳光照射进来,“我不由眨了一下眼睛,就听地面指挥大厅里有人喊:‘你看,他还活着!他的眼睛在动!’”

    杨利伟说,不怕牺牲的奋斗精神体现在每一个航天员的身上。“神舟六号”任务前夕,聂海胜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他赶回家待了不到3天就返回,全身心投入备战。再次回家探望时,母亲已经不会说话了,聂海胜心情无比复杂,充满愧疚、自责、感伤,他弟弟说:“哥,你就放心地去执行任务吧,咱们兄弟两个,一个尽忠、一个尽孝!”让我们无不动容。

    杨利伟还举例说,执行“神舟七号”任务时,翟志刚、刘伯明出舱时舱门几次都难以打开,轨道舱又突发火灾报警,地面指挥员明确航天员根据实际情况、临机决断。他们以“哪怕回不去,也要让五星红旗在太空高高飘扬”的决心果断出舱,最终把中国人的脚步首次留在了太空。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