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曹小红委员:应尽快修订《血吸虫病防治条例》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6:45

来源:中青在线 王景烁 陈婧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 陈婧 章正)今天,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发言上表示,应尽快修订实施多年的《血吸虫病防治条例》,确保卫生部门真正参与到项目前期规划与审批中来,加大对违法责任人的处罚力度。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天津市副市长曹小红以“打好全面消除血吸虫病攻坚战”为题发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曹小红指出,目前,我国血吸虫病防治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曾流行肆虐的12个省区市中,上海、广东、福建、广西、浙江5地已经达到血吸虫消除标准,四川达到传播阻断标准,其他6省也达到传播控制标准。但长江流域还有7省钉螺面积仍顽固维持在35.6亿平方米左右,疫病传播环境和传播因素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患者仍达5万余人。

    曹小红建议,应整合形成血防工作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重建我国血防工作湖区五省、监测八省等省际省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尽快修订实施多年的《血吸虫病防治条例》,进一步细化部门责权、明确执法主体,优化疫区大型涉水项目审批流程,确保卫生部门真正参与到项目前期规划与审批中来,加大对违法责任人的处罚力度。

    同时,曹小红还提出,应该加大攻克血防技术难点的科研力度,把血吸虫病防治技术纳入国家科技规划及重大科技创新计划。同时还要创新体制机制,加强血防工作的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中青年血防技术人才。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