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刘晓庄委员:一些乡村陋习亟待治理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6:18

来源:中青在线 陈婧 王景烁 章正

    中青在线3月10日北京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王景烁 章正)今天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刘晓庄提出了一些乡村陋习亟待治理的问题。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江西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刘晓庄以“让乡村文明蔚然成风”为主题发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刘晓庄列举了一些现象:一些乡村炫富攀比之风愈演愈烈,红白喜事讲排场、比阔气,背不起的“人情债”严重扭曲了亲情乡情;一些乡村封建迷信沉渣泛起,地下非法宗教组织蠢蠢欲动;一些地方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村霸“混混”插手基层政权横行霸道;一些乡村赌风盛行,“打工挣钱一年,一夜全部输光”的现象屡见不鲜。

    刘晓庄还表示,在近年来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一些被帮扶对象物质精神都贫困,“有的懒病缠身,‘站在墙角晒太阳,等着政府救济粮’,有的把贫困归结为命中注定,得过且过,甚至四处烧香拜佛,等着天上掉馅饼。”

    刘晓庄在发言中对扫除乡村恶风陋习,提出了4条建议:一是,强化党风政风引领;二是,针对各类问题展开专项治理;三是,发挥乡贤作用;四是,加强制度建设,严格落实《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进一步推进村委会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