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普大喜奔!科研人员不用再自己去跑报销琐事啦!

万钢:科技部将推广建立科研助理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5:48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在今天上午举行的记者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过去五年,科技部对于科研管理整个计划体系和经费使用方面,进行了比较大幅度的改革。“我总觉得让科技人员自己买票出差报销是一个麻烦事。所以,我们推广建立科研助理,你可以用科研费用去雇佣一个助理。”

    3月10日,北京梅地亚中心,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记者会邀请科技部部长万钢、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司长贺德方、创新发展司司长许倞就“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赵迪/摄

    万钢表示,在科研管理方面,一些为科研人员“松绑”的政策在实施的过程当中会遇到一些障碍。“比如说工资有个总额,对于做出重大成就的基础研究人才,他们的报酬方面能不能更加提高一点,但是总额上就会有限制。这在高校好一些,在研究院和一些企业当中还是存在的。

    “再比如说,科技项目用的是财政资金,按照预算法还是要有预算的,但是预算对于科学研究本身又是不可预期的,这个矛盾怎么解决,我们现在在预算调整方面给予了相当大的灵活度,但是具体到某个学校院所去怎么调整,这又是一个需要适应的过程。”万钢说。

    万钢表示,在成果转化方面,有不适应、不配套的问题,还有专业化的中介服务问题,也有资产评估、定价方面的市场服务的问题。“应该说,这方面政策出了不少,但是具体落实还需要进一步加快、深入,在落实过程中,要创造出更多的案例来,用这种案例来带动各方面改革的进展。”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