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刘红宇委员:改善律师执业环境是司法体制改革重要环节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5:44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江山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江山)“司法体制改革给律师行业注入新的活力,近十年来平均增速9.5%,到2017年初,中国律师超过30万人,是经济发展、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在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的“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说。

    3月1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结束采访后离开“委员通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司法体制改革,是刘红宇一直关心和呼吁的话题。“我一直都认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之一,就是有效地改善律师执业环境,因为律师的执业环境就是当事人权利的延伸。”

    刘红宇从事法律30多年,和同仁多少有过立案难、阅卷难、执行难的情况,也听过当事人的抱怨,“生效判决不能执行,那赢回来的不就是一张废纸”。这些情形让刘红宇不能平静,也是近年来她一直呼吁司法体制改革的动力。

    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司法体制改革动作很大、步伐很快,“比如立案,由审核制变为备案,网上和跨辖区也立案;律师阅卷、查询变得非常便捷”。刘红宇还注意到,最高法联合国家发改委等60多个单位构建信用惩戒网络,让失信人不能高消费、坐高铁、坐飞机,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让司法裁判能够落地。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