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普米族委员用歌声回答中青报记者提问

建议国家典藏工作加大对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文化记录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5:28

来源:中青在线 章正 陈婧 王景烁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陈婧 王景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举办的第二场“委员通道”上,普米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茸芭莘那,回答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的关于“如何保护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文化”的提问,她用普米族歌声来回答提问,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她建议,通过国家层面开展典藏工作,将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文化记录下来。

    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茸芭莘那淡定地笑着回答:“我是来自云南大山里的普米族唯一的全国政协委员,我是一名文艺工作者。我们普米族总人口只有4万多人,在56个民族中属于人口较少的民族。”

    “2006年,我第一次唱着外公教给我的普米族古歌走向了中央电视台青歌赛的舞台,当时村里还收看不到中央三套,村里的年轻人就坐着手扶拖拉机到镇上,住旅店收看我的比赛实况,当我获奖的消息传到了村里,全村的父老乡亲拿出自家酿制的‘苏哩玛’酒,高兴地为我通宵达旦庆祝,连平时不喝酒的乡亲都醉倒了。”茸芭莘那说出自己走出大山的故事。

    茸芭莘那回想起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俄罗斯,在克里姆林宫举办了名为《美丽中国》的晚会,两国元首共同出席并观看演出。她说:“我是晚会演出中唯一的女歌唱家代表,我演唱的曲目就是在青歌赛时的代表曲目《怒江大小调》。我为自己能把来自祖先的声音传递到世界上而感到自豪,更为代表中国少数民族的形象站在世界的舞台上而感到自豪!”

    她说,作为强国一代的年轻人,奋斗是一种幸福。这十多年一路走来,她除了在自己声乐专业上的不断提升,还通过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奔走呼吁。为此,今年她带来了《关于加大人口较少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力度开展口头传统典藏工作的提案》。

    茸芭莘那提供了一组数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总人口在30万人以下少数民族有28个,其中,云南就占了8个,这28个人口较少民族主要居住在边远、贫困地区。因为大多都只有本民族语言,而没有本民族文字,许多本民族的民间传说、歌谣等传统文化都靠口耳相传代代传承下来。

    她也看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原本属于本民族自然传承人的年轻人都走出了大山,到更发达的地区和城市打工、求学,不再回到原住地。这样,民族文化的传承出现了断代,而随着原本掌握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老年人的高龄化,一些独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面临消亡。

    “我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通过国家层面开展典藏工作,将28个人口较少民族的口头传统通过专业的录音、录像和展演等方式记录下来,再通过比如国家图书馆这样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传播出去。”让除了本民族以外的年轻人也能够来了解和认识这些人口较少民族的传统文化,是她的梦想。

    让她感到高兴的是,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很多民族地区都在振兴 美丽乡村建设。“我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56个民族兄弟姐妹一定会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中华民族必将实现伟大复兴。到那时,我将用我的歌声把我们美好的生活唱给更多人听!”她深情地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