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吴为山委员: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http://www.cyol.com  2018-03-10 14:33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江山

    中青在线北京3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江山)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在会议开始前的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是心相通。”

    3月1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右),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威海市政协副主席戚建波等候进入“委员通道”。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吴为山当时就作了题为《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言。

    吴为山介绍,2016年,中国美术馆以中国精神为主题在墨西哥博物馆举办大型展览,300多件馆藏经典作品和当代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以及民间美术作品的展示。150名墨西哥志愿者穿着唐装,用西班牙语在展厅里向世界介绍中国。

    2017年10月,巴西将大型《孔子》铜像立于库里蒂巴市政中心广场,因为孔子像而将广场命名为“中国广场”。“今天当你打开地图,会发现在那遥远的南美洲有一个使你心动的地名—中国广场。”吴为山说。

    《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主题组雕》相继在俄罗斯、以色列、韩国永久陈列,并收入韩国小学课本。吴为山说:“中国人民的灾难,也是世界人民的灾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找到共同的精神情感,人类和平发展的共同理想。”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