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港澳办主任张晓明:中央支持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会陆续出台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20:58

来源:中青在线 李师荀 王林 孙庆玲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张晓明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 王林 见习记者 孙庆玲)近日,国台办和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政策措施,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这些政策对港澳是否适用?今天,在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时,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回应,这31条政策措施主要根据两岸经济文化交流的实际情况和台湾同胞的具体诉求制定,“文件本身不适用于港澳,但文件的精神和政策取向,与中央支持港澳的方针是一致的”。

    张晓明解释,这31条当中的一些政策,在港澳实际上已经实行了。“我们前一阶段也出台、公布了一些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包括港澳同胞在内地就业可以享有与内地职工同等的社保待遇等。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随着港澳逐渐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随着港澳与内地各方面的交流、合作日益深化,中央支持港澳,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会陆续出台。其中一些可在粤港澳大湾区先行先试。”

    张晓明透露,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很快会出台实施。“我们坚信,港澳同胞不仅可以和祖国人民共享民族振兴、国家强盛的伟大荣光,而且可以在港澳与祖国内地同发展、共繁荣的过程中,获得更多的实惠。中国梦里面包含了港澳同胞安居乐业的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