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水利部部长: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建立河长制和湖长制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9:53

来源:中青在线 李师荀 王林 孙庆玲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水利部部长陈雷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 王林 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今天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时,水利部部长陈雷表示,目前全国已有25个省份建立河长制,2180个湖泊建立了湖长制。下一步将加大力度统筹推进,确保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年底之前全面建立湖长制。

    陈雷介绍,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25个省区已经建立了河长制,还有6个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全国已经明确了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2万名,其中省级河长 336名。通过各级河长带头巡河、履责,开展专项行动,整治突出问题,健全管理机制,河长制取得了明显成效。”陈雷指出,“很多河流从没人管到有人管,从多头管到统一管,从管不好到管得好,实现重大转变。全社会关爱河湖、保护河湖的局面基本形成,河湖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

    另外,他介绍,《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之后,全国水域面积大于1平方公里的2865个湖泊,目前已有2180个湖泊建立了湖长制。下一步,水利部将加大力度,统筹推进河长制和湖长制,确保在今年6月底之前全面建立河长制,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面建立湖长制,让河湖焕发新的生机。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