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郭树清:居民借钱消费买房投资增速快 趋势很危险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8:54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李师荀 孙庆玲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 李师荀 见习记者 孙庆玲)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今天表示,最近居民家庭和个人从银行借钱消费、买房投资的增长速度非常快,这一趋势很危险。“但大家现在警惕性还不够。”郭树清表示,有关部门应该注意降低居民家庭的杠杆率。

    今天下午,全国两会举行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郭树清在回答“银行业怎么打赢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提问时表示,因为规模大,银行业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主战场。

    郭树清强调,银行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点是要强调稳定杠杆率,并且尽可能降下来。他表示,既应该关注到企业和政府的金融杠杆率降低的必要性,也应该注意到居民家庭杠杆率也迫切需要降低,但大家现在警惕性还不够。

    “居民家庭和个人借钱消费、买房投资的增长速度非常快,这很危险。”郭树清提醒,如果居民从银行借钱比去银行存钱的增长速度还快的话,我国作为高储蓄率国家的优势将很快丧失。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