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郭树清: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得到遏制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8:44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李师荀 孙庆玲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 李师荀 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今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去年以来银行业开展的“治乱象”工作聚焦在同业、理财、表外等方面的治理,总体效果很好,而且最近的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也在减少,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得到遏制。

    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银监会开展“治乱象、补短板”工作。郭树清表示,在“治乱象”方面,银监会主要聚焦在同业、理财、表外等方面的治理,总体效果很好:银行同业资产和负债都大幅下降;银行理财业务增长放缓,今年1月银行业理财业务同比只增长了1%;表外业务开始收缩,一些野蛮生长的金融产品,尤其交叉产品开始减少。

    “最近,信托贷款、委托贷款也在减少,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得到遏制。”郭树清说。

    随着银行业“治乱象”的工作推进,外界也担心这可能对实体经济的发展产生影响。对此,郭树清表示,银行业“治乱象”的过程中也很注意服务实体经济,不能因为整治市场乱象而影响实体经济。

    不过,他也注意到,这对监管机构提出了新的挑战:“既要治理毛病,又不能伤及身体,这是挑战。”

    郭树清感到比较幸运的是,从数据看来,银行业已经完成了上述挑战。他透露,2017年全国银行业对实体经济贷款增长12.6%,达到了14万亿,而这是在银行业资产只增长8.7%的背景下取得的效果。

    此外,2017年银行业对小微企业、“三农”事业的贷款超过往年平均增长速度,并且数量都超过了30万亿,对制造业的贷款扭转了负增长的局面,变为正增长,对基础设施贷款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建设的贷款也得到增长。

    “总体来说,去年GDP同比增长6.9%的成绩,银行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郭树清说。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