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国两会地方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考验大国智慧

发布时间:2018-03-09 18:11 来源:西安网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考验大国智慧

  雨露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内容,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如今写入宪法修正案草案。“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3月9日人民网)

  进入新时代,中国的发展为国际关系领域带来清新之风、浩荡之气。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其深刻而宏阔的内涵,为世界提供了一把解锁未来密码的钥匙。现如今,面对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的客观要求,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受到了全世界各国及其人民的赞赏。“国之长富,必在共荣”。数十年来,全球化大潮汹涌澎湃,奔来眼底,顺之者壮,逆之者衰。可以说,展望世界形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是不可逆转的时代主流,但也应该看到中东、非洲地区战火纷飞,世界恐怖袭击不断,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东西方各种利益纠葛不断,都显示出这个世界仍不太平。在这种国际形势下,唯有继续发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才能进一步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加快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为各国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评价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明了“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可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解决世界发展瓶颈的有力抓手。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现了人类未来命运的中国构想。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变革大调整的时期,能否提出有感召力的愿景来指引人类未来,成为考验大国智慧的时代课题。可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回应了时代发展的突出课题,高举了和衷共济、共同推动人类美好未来的理想旗帜,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来命运的深度思考,更是对人类命运的一种前瞻性规划。

  “立时代之潮头,发思想之先声”。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离不开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尚需付出很多努力。中国正以实际行动,汇聚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