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发改委:深港高铁“一地两检”通关获批准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7:55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李师荀 孙庆玲

    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在“部长通道”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王林 李师荀 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今年全国两会第三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千年大计”,要规划领先。目前深圳到香港的高铁正在联调联试,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审议批准了广州、深圳、香港之间高铁“一地两检”的通关安排。

    2017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见证了国家发改委和广东、香港、澳门共同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推进大湾区建设的框架协议》,大湾区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何立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大战略,意义重大而深远。他介绍,目前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编制已经基本完成;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比如港珠澳大桥已经建成并且具备通车条件;一些有利于三地人员、货物、资金往来的机制、政策和举措正在磋商,“成熟一项落实一项”。

    他透露,广州到深圳到香港的高铁已经建成通车,深圳到香港的高铁正在联调联试,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已经审议批准了广州、深圳、香港之间的高铁“一地两检”(在同一处地点完成两地的出境与入境检查、检疫手续)的通关安排;三地在贯彻落实创新协同发展战略等方面有一些新的动作和进展,比如打造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协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协同打造重大基础平台等方面已经有了早期收获。

    何立峰还说,一些有利于港澳同胞到内地就学、就业的措施也正在出台,比如广东出台了有利于出入境、户政、交通以及警务合作更为便利的措施。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下一步的发展,何立峰认为,“这是千年大计”,所以要规划先行:产业发展、交通、生态环境等专项编制要加快,对重要平台载体的规划设计要实现全覆盖;对已经符合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展要求的,各方有共识且条件已经具备的项目要力推尽快落地动建,并且争取阶段性成效;有利于三地人员交流、货物流通、资金融通的机制措施要加快磋商,并且要早见成效。

    “大湾区的发展,要推动能解决矛盾、困难、问题的决策机制,和工作层面的协调落实机制。”何立峰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级的大湾区和城市群。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