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傅信平代表 :运用大数据提高检察官办案质量和效率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5:15

来源:中青在线 李师荀 王鑫昕 叶雨婷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 王鑫昕 叶雨婷)在今年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上,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党组书记傅信平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贵州在大数据开发应用上走在了前列,贵州检察机关探索研发了三大智慧检务系统,建成六大电子应用平台,利用大数据服务检察官办案。

    傅信平介绍,运用大数据平台,事前,系统会将大量检察数据和类案情况推送给检察官;事中,在办案中发现程序、证据、定性、量刑建议等有偏差,系统会自动提示提醒;事后,系统还会将评价分析的情况推送给检察官。

    “我们做到全程数据留痕、动态监控,除保密的内容之外,能公开的信息全部对外公开,当事人、律师等所有人均可通过网络查询案件的承办人信息、办理的进程、办理的结果以及类案情况,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傅信平介绍,通过大数据,检察官可以更好办案,老百姓可以更好监督。

    他指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努力,把“点数据”、“条数据”变成“块数据”,推进数据互通共享,使大数据更好服务司法办案、更好规范司法行为,更好服务社会大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具体的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