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周光权:立法工作需要大家都参与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4:47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王鑫昕 李师荀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 王鑫昕 李师荀)今天下午,全国两会第二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司法研究中心主任周光权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我提议今后在征求意见的时候,当立法者喊你参与立法的时候,大家结合本职工作,提出好的建议,立法不是一个人的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青/摄

    周光权表示,这是他第三次当人大代表,近年全国人大的专门委员会在推进法制建设做了很多工作。“我所在的法律委员会去年一年开了超过150个会议,有的连开了很多天。2017年我们法制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确保国家的改革依法有据。这一届人大立法工作成绩可圈可点,我们还做了以前想做但没有做好的事情。例如,修订环保法和食品安全法,这可以说是这两部法律‘史上最严’的修改,保证了民众呼吸和舌尖上的安全。今年,我们都能感受到,北京的冬天比较好过了,这就是立法的贡献。”

    “此外,网络安全法等一系列保护安全的法律,保障了我们能够使用微信支付等快捷的生活方式。我们这些生活便利背后法律的支撑很重要,立法和生活紧密关联,需要汇集众人的智慧。”周光权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