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周小川:将加强对关联交易的管理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4:00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莫昕楠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莫昕楠)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表示,针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金融控股公司虚假注资、循环注资等问题,正在制定中的《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将首先强调资本的真实、质量和充足,并且加强对关联交易的管理。

    3月9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周小川(右)回答记者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目前,金融控股行为在市场上逐渐出现,有的企业命名为金融控股公司,有的没有叫金融控股公司,但实质上有一些集团里形成了金融控股的做法,可能控股了多家金融机构,可能还在不同的行业,如证券、保险、银行、信托等。周小川认为,这样的行为酝酿了一定的风险,应该纳入金融控股公司的管理。

    “对金融控股公司,我们试图制定一些基本的规则,但目前也还在初步探索之中。”周小川谈到,目前一些具有金融控股行为特征的企业,其控制的金融机构资本并不真实完整,还存在着虚假注资、循环注资等问题。因此,强调资本的真实、质量和充足,将是加强金融控股公司管理的第一个内容。

    周小川还表示,金融控股公司或者具有此类行为特征的集团企业,其股权结构和受益所有人结构,以及实际控制人的状态应该保持足够透明。“如果不透明的话,就容易在中间出现一些风险,出现一些违规的操作。”

    此外,周小川还表示,要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内部各金融机构之间关联交易的管理,这包括三个方面:控股集团内部的金融机构之间可能有关联交易,也可能和该集团所控股的实体经济企业,或者海外企业之前存在关联交易。他透露,政策层面对关联交易的管理将会有所加强。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