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全国人大代表赵国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教育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8-03-09 12: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于熙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摄影 李跃峰)

  中国日报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于熙)“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教育改革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和成就。”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接受了中国日报网记者的采访,他表示,我们国家现在进入新时代,教育界的使命责任更重大。

  教育领域改革成就亮眼 教书育人“双管齐下”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的教育领域改革取得了亮眼成就。赵国祥告诉记者,高等教育规模扩大、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教育创新不断探索发展,都是教育改革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

  赵国祥介绍,“基础教育上,义务教育入学比例高达95%以上,非义务阶段高中教育,入学率在80%以上。课程改革不断创新,使教育的质量得到提升。教学内容上,也不断增加我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使学生在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过程中汲取我们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能够牢固树立民族文化的意识,同时也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教书和育人双管齐下,为我们培养造就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合格的建设人才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在高等教育方面,由精英阶段向大众化阶段迅速发展的形势下,注重分层次办学,分类型管理。在学术上,提出‘双一流’大学的建设,造就一批高级的学术后备人才;在实践上,采用应用型改革方向,为生产实践的一线培养高级的应用型人才。”赵国祥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未来教育发展发向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赵国祥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过去五年的教育发展做了很好的总结,也对过去五年教育上取得的成绩表达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又提出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

  “比如要以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为导向,深化教育改革,下一步,无论是高等教育层面,还是基础教育层面,都应该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来进行不同层面、不同方式的改革。包括创新培养模式、课程的设计和教学手段方法等方面,都需要加大改革的力度。通过这些改革,我们的教育才能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步,并且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赵国祥表示,通过两会,能够汇聚全国人民的智慧,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为教育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新时代背景下教育界人士的新使命

  谈到国家进入新时代,教育界人士肩负的新使命,赵国祥认为,身上的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他提出,首先,在目前条件下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就需要进一步的加强深化改革。只有改革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我们的教学方式方法和手段,尤其是改革我们的教育理念,才能破解教育过程中不适用于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一些问题。

  其次,呼吁关注我们国家的师范院校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现在师范院校的主体作用被弱化,师范教育被边缘化,公立师范院校本科在大幅度缩减,数据表明,1990年本科以上的公立师范院校257所,到2018年,却只剩下124所。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投入力度,增加对师范生生活的补助,提高青年教师尤其是留守边城地区的教师的待遇,尤其是老少边穷地区的教师。要让教师职业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使教师能够得到获得感、幸福感、尊严感。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