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房贷利率仍较低 金融风险可控

央行将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2:53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莫昕楠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莫昕楠)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今天表示,央行将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定价,积极支持居民特别是新市民购买住房的合理需求。

    3月9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潘功胜回答记者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2017年以来,多个城市住房信贷政策明显收紧,也有不少媒体报道称,个人住房贷款额度偏紧、利率上升。2017年全国个人住房贷款增长4万亿元,增长率22%;人民币整体贷款增长12.7%;今年1月,全国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21.4%,人民币各项贷款整体增长13.2%,个人住房贷款比整体贷款增长近10个点。

    对此,潘功胜认为,虽然2017年和今年1月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有所减少,但仍然保持较快增长,可以满足市场的合理需要。“个别的银行在个别的时段,由于资产负债匹配方面的问题,出现了放款的时间可能会有所延长的情况。”

    潘功胜表示,房贷利率最近确实略有上升,但从长远看来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商业银行综合考虑负债端利率上升和房地产的风险溢价,对住房贷款利率自主进行定价,扩大利率的浮动区间,总体上符合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和趋势。”他说,央行将会督促商业银行严格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

    针对市场关心的房地产金融问题,潘功胜表示,央行长期坚持审慎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我国的房地产信贷质量总体上良好,房地产金融风险是可控的。他举例,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房贷不良率不到1%,其中个人贷款的不良率只有0.3%,银行业整体的不良率是1.85%。

    他补充说,我国住房贷款平均首付比维持在33%以上,去年新发放贷款的平均首付比是37%,这在国际上是非常审慎的住房信贷政策。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