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周小川:央行将在新金融监管框架中起更重要作用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2:30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莫昕楠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莫昕楠)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表示,人民银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要牵头增强各个金融机构,特别是提高监管机构之间的协调效率。

    3月9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周小川(右)回答记者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今年的全国两会将讨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其中金融监管机构的改革方向备受关注。周小川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去年7月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所披露的消息中,已经说明了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一些主要思路。

    在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上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设在中国人民银行。“这些都表明人民银行将在新的金融监管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周小川说。

    周小川认为,过去的金融监管体制中出现了一些监管空白,需要尽快弥补;一些规则也存在缺陷,需要增强金融规则的制定。此外,还有一些已经发生的金融机构或者准金融机构的风险需要抓紧进行处置,维持金融系统的健康。

    他说,将来的金融监管机构改革主要还是依据中国国情,不过也会参考国际上其他金融监管机构的设置,也研究了英国的“双峰”金融监管体制。“但是,我们目前觉得还是要观察一段时间,不是说我们就要采用双峰’监管的尺度。”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