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周小川:中国经济已进入稳杠杆阶段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2:18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莫昕楠

    中青在线北京3月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莫昕楠)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今天表示,中国整体债务情况现在已经平稳下来,并且进入稳杠杆和逐步降低杠杆的阶段,而且趋势很明确。

    3月9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易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周小川步入会场。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他是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他以广义货币(M2)的数据举例称,我国广义货币的增长已经低于名义GDP的增长。“这就表明,在总量上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调降杠杆的阶段。”

    周小川说,在逐步稳杠杆的过程中,有一个重要现象是,随着央行和其他监管机构共同压缩“影子银行”的业务,有一部分“影子银行”可能就回归到银行体系的表内业务。因此,不同的债务融资的增长速度是不一样的,甚至有些是负的。

    “你不能拿其中一个指标,就说你看你们还在加杠杆。”周小川说,现在中国经济已经进入稳杠杆和逐步降低杠杆的阶段,而且这个趋势还很明确。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