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石家庄为提升空气质量做了哪些措施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11:21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在3月8日上午举行的全国人大河北省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上,石家庄市市长邓沛然在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今年河北省空气质量明显改善,石家庄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10月1日至12月31日,石家庄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7.55,下降48%,PM2.5平均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下降54.8%,降幅在“2+26”城市中排名“双第一”。

    邓沛然补充道,石家庄市2017年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51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比上年减少20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13.1%,下降率全省最高。

    “做为河北省的省会,石家庄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是河北全省打响蓝天保卫战重要成果和缩影。石家庄的雾霾天气受到了多方关注,一直以来也是我们的‘心肺之患’,我们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我们首要民心工程。”邓沛然说。

    石家庄为了提升空气质量都做了哪些措施?邓沛然表示,石家庄强力推进劣质散煤管控和燃煤锅炉淘汰。集中开展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煤场较2016年初减少800家,386户无照散煤经营户被取缔、4704吨散煤被查扣。同时,全市列入淘汰范围的5385台、7185.86蒸吨燃煤锅炉,已全部拆除。

    “石家庄今年煤改气、煤改电任务全面超额完成,其中主城区和正定、藁城、鹿泉、栾城四组团县(区)全部实现‘散煤清零’。”邓沛然说。

    此外,邓沛然表示,石家庄强化重点行业产能压减,目前共压减水泥产能1121万吨、炼铁产能170万吨。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共排查18959家涉气“散乱污”企业,关停取缔8000家、整改提升10903家、搬迁入园56家,完成率100%。在治理扬尘污染方面,对于规模较大的工地,全面落实了“六个百分百”要求。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