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崔巍代表:用优秀作品讲好“强国一代”中国故事

http://www.cyol.com  2018-03-09 08:36

来源:中青在线 李超 张慧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实习生 张慧)“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是心的相通,文化艺术在交流共融中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说。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首“茉莉花”通过歌剧《图兰朵》,让世界了解了中国民族音乐。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随着画卷的徐徐展开,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5000年灿烂文化。G20杭州峰会,一场“最忆是杭州”让世界认识了美丽杭州,“当我们向世界介绍杭州时,再也不用说杭州是离上海很近的城市,同样世界互联网大会,也让世界知道了浙江嘉兴乌镇,文化对中国大国外交发挥着积极作用。”

    今年春节期间,浙江就派出16支团队赴全世界五大洲城市演出。以崔巍所在的杭州歌剧舞剧院为例,他们随着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战略部署,在过去一年里,就赴美国、法国、德国、埃及、希腊5个国家演出。

    这次演出的剧目就是体现世界文化遗产大运河为题材的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

    在世界巡演的第一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所在地法国巴黎,演出时,崔巍记得有一位观众,演出结束后一直不走,激动得泪流满面,后来得知对方是意大利人,第一次看中国舞剧,“她说她看懂了,被我们灿烂的文化所震撼,她说她想到中国看看大运河。”

    在埃及演出时,也遇到一名不愿离去的观众,这名观众告诉崔巍,这是一部国际化的题材,虽然讲是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但是和他们祖国的尼罗河,面临着同样的保护与传承的问题。

    在希腊演出时,一位史学家这样说,中国有两大人工奇迹,一个是长城,一个是运河,长城代表了中国历史,它是防御的、坚守的,但是运河代表了中国的今天,它是交流的、开放的、共融的。

    听到外国友人这样的评价,崔巍非常高兴,“今天我们用文化也在挖掘着一条运河。”

    如今,崔巍不只是进剧场演出,他们还策划与当地国家民俗风情文化相符合的系列活动,与当地学校、艺术院团,以及当地群众进行交流、快闪活动。他们还作了一幅国画手绘的10米运河画卷,到每座运河城市,都会让这个城市的市长在上面签下保护文化遗产的心愿。

    崔巍说,杭州市长第一个代表中国、代表杭州盖下了印章。目前,这幅长卷上有中文、法文、德文、阿拉伯文、希腊文。

    如今,崔巍认为,文化走出去最重要的就是能够引起共鸣,这样的文化交流,才能够起到真正的作用和价值。

    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崔巍感受到,现在的中国人,因为祖国强大,被世界尊重,年轻人因为走出去,有了真实的体会与对比,他们更加爱国,更加觉得祖国了不起。

    在这次两会上,崔巍提出建议,文化走出去应该集中优势,树立品牌,建议整合展览、演出、电影、旅游等多方面资源,有主题地进行专题策划,树立起有城市特色的国际文化交流品牌。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