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太原“时代新人说”丨赵旭:文化基因唤醒人

发布时间:2018-03-09 08:17 来源:新华网 

  “那个能影响人一生的东西从来就不是什么考试重点,而是有文化的教育。”

  同学们好!我是你们的语文老师:赵旭。教书十四年,所带的学生当中虽不敢说桃李天下,也算是学霸辈出。这帮学霸,不仅有知识,而且有文化!

  说到文化,作为他们的语文老师,我也有过困惑,那是几年前,我在市里的一堂公开课上,那天我讲的正是“《诗经》文化”,在课堂上,我引领着学生进入了那个“风雅颂,赋比兴”无比灿烂浪漫的诗歌世界。课后一位听课老师来找我交流:“赵老师您讲的文化是真精彩,可这个东西高考会考吗?咱们究竟该不该给学生讲一个高考不考的东西?”

  他这一问,几乎问出了所有老师的心声,那么好,我来回答:我所讲的《诗经》文化是之前高考从未考过的。但是,我要讲,因为我知道,那个能影响人一生的东西从来就不是什么考试重点,而是有文化的教育。

  现在的确在一些课堂上,我们很难再见到文化的影子,老师每天乐此不疲,只做一件事情,研究各种考试技巧,然后将这些技巧变成一个又一个的“套路”,满腹“套路”的他们,将学生教成了千人一面,将文章教了千篇一律,在他们的“设计”下学生所写的文章,乍一看,哟!一闪一闪亮晶晶,仔细瞧,满篇都是假惺惺,你对我“虚情”,我对你“假意”,这哪里是在做教育?这分明是在互相伤害啊!如果教育忘记了初心,那么孩子丢掉的将是他自己!

  他们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心底的波澜,他们不知道自己将要成为这个国家新时代的主人,他们不知道这个国家新时代的蓝图是有多么的迷人,他们更加不知道要掌握这份蓝图需要怎样的核心素养,他们只知道低头学习别人教给他的考试重点,却不了解知识背后的文化。

  他们生怕自己输在起跑线上,却一个接一个的倒在了终点线前,这不是我们要的教育!真正的教育,给人的不仅仅是知识,还要给你诗和远方,还要给你发现美的眼睛,向往美的心灵和创造美的双手。如果你是一位能将学生带到这样高度的老师,你所做的教育正是这个时代所呼唤的。

  正在逐步推进的高考改革已经处处体现着民族文化的闪光点,我以2017年全国高考语文试卷为例,在已有的“诗歌鉴赏”分值保持不变的基础上,居然在60分的作文要求里这样写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

   请从以上名言中选择两到三句你特别喜欢的,谈一谈感受。

   看到了吗?高考语文改革,从诗歌文化开始了。

  今后我再讲《诗经》文化的时候,如果还有人问我:这个东西高考会考吗?我会告诉他:这个可以考,这个一定考,这个何止考!它将成为你身体不可或缺的一枚文化基因,伴随你终身。

   而我,正是这枚基因的唤醒人。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机长,乔卓,我的学生。

  当他第一次驾驶飞机,直冲云霄的那一刻,他兴奋地告诉我:赵老师,当时我脑海里只有您教过的一句话“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博士,黄城斌,我的学生。

   大洋彼岸的他,调皮地告诉我:赵老师,我正给这帮老外同事讲《论语》呢!让他们懂得“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连续几次高三模考成绩都不太理想的王婷,我的学生。

   我担心她情绪低落,她却笑着安慰我:老师放心,“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现在她是中国渤海银行高级客户经理。

   14年来,我的学生们遍布大江南北,但他们都喜欢跟赵老师晒幸福,那幸福的闪电告诉我的,我将告诉每一个人:有文化的教育让你可以真的一闪一闪亮晶晶!

   我会一如既往地上好每一堂语文课,让我的学生们在点滴中体会汉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会继续在互联网上做好我的教育公众号“语文可以这样学”,让更多的人体验“大语文”的乐趣。这里,我会带着你逛一逛“诸子百家的朋友圈”,为老夫子们的小确幸点个赞!这里,听我如何给你“一口气串讲唐朝的诗与人”,原来唐诗也能有嘻哈!这里,你会发现,语文可以这样学,文化确实有魅力。

  我会一如既往地参加各项文化志愿者活动,不论是之前的援疆支教,送汉文化到那遥远的地方去,还是带领我的学生参加国际志愿者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活动,再或者仅仅是省博物院一名普通的文化讲解员,我都是在为文化普及和传承出一份力。

   是的,在这样的时代,我做着这样的教育

   我甘之如饴

   我踏实无比

   我寂静欢喜(太原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