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太原“时代新人说”丨白佩沅:我是保安,我骄傲!

发布时间:2018-03-09 08:00 来源:新华网 

    “我的付出,你的平安,我是保安,我骄傲!传承热血,仗义直行,我是保安,我骄傲!”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保安员。

    保安,大家都不陌生。在很多人看来,保安是个很“不起眼”的行业,是一份门槛低、待遇低、地位低、不被人理解的工作。

    2010年,我警校毕业后,就选择当了一名保安,一干就是8年,曾经有人问我:为啥不当警察,干什么保安啊?这个问题我不知道怎么去回答。但有一点,我觉得,那就是干保安和当警察是一样的,都是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卫士,在现实生活中我的妻子、姐姐、叔叔、岳母,还有从未见过面的岳父,都是保安,可以称为保安之家。

    记得上班的第一天,我被派到一家机关单位值勤。当我看到保安室环境卫生脏乱差,保安员衣衫不整时,我就按下决心带领大家做出改变。我先从自己做起,带动身边的队员每天打扫内务、规范着装、文明用语,3个月后,整个岗点的面貌竟焕然一新,也赢得了大家一致好评,岗点也被评为先进。

    2015年9月,我被任命为公交协管大队副大队长,每天带领120名保安员奋战在万柏林区各个公交站点。文明执勤、热情服务。两年多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共查获鞭炮、汽油违禁物品60余次,拾金不昧、扶危济困做好事80余件;万柏林公交站点扒窃警情也直线下降。我的付出,你的平安,我是保安,我骄傲!

    2016年10月3日,我值勤结束后开车回家途中,突然听到有人喊“抓贼呀,抓贼呀,快抓住他”。

    抬头一看,一名男子戴着口罩,骑着摩托车从我车前飞驰而过。我凭着经验判断,这人肯定有问题。来不及多想,一踩油门就追了上去把摩托车逼停,迅速跳下车,一把拽住摩托车行李架,此人突然猛加油门,摩托车飞窜出去,我被拖着转了个圈,最后重重甩倒在地,当时感觉胳膊一阵火辣辣的疼。忍着疼痛爬起来,继续追赶,很快再次别住了摩托车,这次,我直接冲上去把该男子扑倒在地,我俩扭打起来,滚成一团,该男子拼了命地挣扎,但我最终还是将他制服,并一直死死地摁住他。

    随后警察赶来了,现场搜出20多部手机、2台平板电脑和两万元现金等赃物。原来此人是个盗窃惯犯。现场群众对我的行为大声喝彩,响起了阵阵掌声,此时,我才发现与小偷搏斗时衬衣被撕破了,胳膊上的伤口还在往外渗血。

    一个小时后,我回到了家中,妻子看到破了的衣服和受伤的胳膊忙问怎么回事。为了不让她担心,我骗她说不小心摔倒,蹭破了点皮,没事。可同样从事保安工作的妻子,紧紧盯着我的双眼,并不相信我的解释。我只好简单向她讲述了刚才发生的事,妻子赶紧打来一盆清水并拿来药帮我处理伤口。

    我看着妻子说:“咱就是保安,碰见这事,一定要出手,把坏人抓住……”我的话还没说完,就看见妻子的眼眶红了。她说: “我爸就是见义勇为抓小偷没了的,我怕你也……”妻子说着说着就哭成泪人了。我知道,这件事让她又想起了见义勇为牺牲的父亲,她是后怕,害怕再失去我这个至亲之人。

    那是20多年前的一天晚上,同样是一名普通保安的岳父,下班途中,路过一个工地,看到有两个可疑的身影,正在偷盗钢筋。“干啥了?”岳父大吼一声,快步上前制止。两名亡命之徒看见事情败露,竟持刀朝我岳父捅去,然后仓皇逃离。国家的财产保住了,可岳父却献出宝贵的生命,留下了年幼的女儿和无助的妻子。

    虽然从未谋面,但岳父的事迹却一直感动着我、影响着我、激励着我,让我敢于“路见不平一声吼”,为保一方平安勇往直前。传承热血,仗义直行,我是保安,我骄傲!

    8年来,我帮助过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帮助迷路的儿童安全回家;扶助路边晕倒的女生到医院救治;救助欲寻短见的女孩脱离险境;援助失主找回丢失的钱物……每当看到焦急的失主露出笑容时,看到病人得到及时救治时,看到迷失的儿童与父母紧紧拥抱时,我开心、骄傲、自豪。

    “太原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第四届全国先进保安员”两次受到表彰,我倍感光荣,同时,更深深理解了“保安”二字的含义,保安就是保一方平安,保安、保安,不保哪来的安?

    今天,作为90后,作为新时代的“保安人”,我们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岗,尽好自己的每一份责,就是能让“保安”这个职业熠熠生辉。此刻,我想告诉每一个人:我要做一个保安,做一辈子保安,我是保安,我骄傲!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