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潘奶奶”:用一颗爱心温暖2000多学子

发布时间:2018-03-08 19:3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刘霞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一根本任务,抓住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这一中心环节。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四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其中,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二道桥片区管委会固原巷社区被命名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阜康市沙尼汗居家养老点负责人沙尼汗·艾塔木、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居民潘玉莲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3月5日起,天山网对自治区荣获第四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的单位和个人典型事迹进行报道,在全社会弘扬雷锋精神,凝聚起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爱心小课堂”上,潘玉莲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由疏勒县委宣传部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刘霞报道)“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3月6日下午,在喀什地区疏勒县疏勒镇新市区社区居民潘玉莲的“爱心小课堂”上,潘玉莲把《雷锋日记》里的内容摘抄在黑板上,并给孩子们讲雷锋的感人事迹。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为了让孩子们学习雷锋精神,从3月4日开始,潘玉莲就在课堂上增加了雷锋事迹内容,号召孩子们向雷锋学习,做好事、做好人。

  “爱心小课堂”教书育人

  潘玉莲父亲是汉族、母亲是维吾尔族,一直以来,她总是告诉身边的人:“我是团结族”。活到老,学到老。正是因为家庭环境和自身不断学习的精神,76岁的潘玉莲会国家通用语言、维吾尔语、藏语、俄语,英语,现在还正在学习日语。

  26年前的一天,她看见放学后在外面嬉戏调皮的孩子,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应该办个“小课堂”,让这些孩子们充分利用时间好好学习,还可以教育孩子们怎么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就这样,潘玉莲把孩子们叫到自己那并不宽敞的家里,泡上花茶,放上冰糖,教起孩子们国家通用语言,告诉他们学习的重要性。她找了一块小黑板,给第一次来的5个孩子铅笔和纸。“我在黑板上写出来,教他们读写,保证他们每个人都学会,才让他们回去。”潘玉莲说。

  刚开始,孩子们并不愿意来学习,潘玉莲就提前准备些吃的、学习用品,孩子们学得快,写得好,就用这些奖励他们。小课堂上用心教孩子学习,课堂外和孩子们真心交朋友。很快,“潘奶奶”就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每天放学后,孩子们都愿意主动来潘玉莲家学习。

  本就不大的房子越来越拥挤,可是,这并不影响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语文、数学、英语……从一年级到六年级,针对不同年级的孩子,潘玉莲也会讲不同的学习内容。只要愿意来,潘玉莲总是热情用心对待每个孩子。

  “在这里,他们就是我的孩子,我要对他们的身体、学习、教育都负责任。”潘玉莲说。

  真心真情对待每个孩子

  “爱心小课堂”26年来如一日,2000多个孩子从潘玉莲的“爱心小课堂”上走出来,有的在内地已经工作,有的现在正在上内高班、内初班。他们亲切地喊她“潘奶奶”。

  本就靠低保生活的潘玉莲,不仅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儿子,正在上学的孙女,还对每一个孩子尽职尽责,遇到经济实在太困难,潘玉莲就捡废品卖钱为孩子们买文具。即便这样,潘玉莲也从来不愿意收孩子们的钱,坚持免费为孩子们上课。

  潘玉莲告诉记者:“那时候还住在老房子,家里条件本来就不好,不少家长过来接孩子总是悄悄把钱藏到被子里、茶几的书下面。等我发现的时候问孩子和家长,他们都说‘不知道’、‘不是我’、‘没有看见谁放的’……”没有办法,潘玉莲只好再用这些钱买铅笔、本子等文具鼓励孩子们。

  一次,社区居民阿依古丽实在不忍心看潘玉莲如此艰辛,就悄悄地在她枕头底下放了一笔钱,可是被潘玉莲发现后还回去了,她说:“这都是我自己的孩子,如果你有多的钱,就给孩子买学习用具奖励娃娃吧!”

  为了能更好地辅导孩子功课,潘玉莲还自费订阅了大量的教辅材料。小学各科的课本,课本哪一页有什么内容她都记得清清楚楚。潘玉莲说:“虽然每天很忙很累,可是看到孩子们一天天的进步,对她的喜爱,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孩子们就是我最大的牵挂

  1998年,乌鲁木齐市一单位得知潘玉莲的情况后,聘请她到乌鲁木齐一所学校教俄语,待遇也不错。这正是潘玉莲所盼望的,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还能解决家里的生活困境。但在她心里,最放不下的还是“爱心小课堂”的孩子们,她在犹豫中到了乌鲁木齐。

  上班没几天,孩子们忍不住给潘玉莲打电话,听到熟悉的声音后,兴奋地七嘴八舌地说:“潘奶奶你去了哪里?奶奶家里怎么没人?奶奶我想你?奶奶我考了第一名……”潘玉莲泣不成声,挂断了电话。

  一边是心里牵挂的孩子,一边是难得的工作机会,矛盾中,牵挂战胜了工作。潘玉莲最终踏上回疏勒县的路。孩子们看到她,高兴地跳起来,涌向潘玉莲的怀抱,哭着说:“奶奶,你不会走了吧?奶奶我都想死你了……”一些家长又高兴又激动,紧紧抱住潘玉莲说:“我们再也不会让您离开我们的”。

  从那天起,潘玉莲再也没离开过孩子们。这些孩子已经深深地存进她的心底,扎根在她的生命里。一天“小课堂”不难,难的是余生都奉献给“小课堂”。潘玉莲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也像春日阳光般温暖着2000多个孩子和家长们,感动着万千新疆儿女。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