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颖一:“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是为发展方式转变留空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3月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卢义杰 蒋肖斌)在今天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在评价为何“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低于去年的经济增速”时分析称,这是为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留有空间。

    此前,媒体提问称,如何评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经济增长目标定为6.5%,比去年6.9%的经济增速有所下调,并且,有10余个省份下调了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

    钱颖一说,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经济增长目标都是预期目标,不是计划目标。今年设定的预期目标仍然是6.5%,是与去年设定的预期目标持平的。

    “回想一年前这个时候,当时我们知道2016年的经济实际增长是6.7%。2017年政府设定的预期增长目标是6.5%,比一年之前的实际增长目标略低。我们知道,去年中国经济实际增长是6.9%,超过了去年设定的预期目标。”钱颖一分析。

    钱颖一表示,今年与往年非常不同的一点是,十九大确定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这是一个战略性的转变。因此,把今年的预期目标定在6.5%,比去年实际增长低0.4个百分点,是为了转变留有空间。

    对于十几个省份调低了增长目标,钱颖一说,他更愿意把这解读为地方政府为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过程中行为的一个变化,这个变化是非常有意义的,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因为这一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知道提出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提高效率,变成内涵式增长,已经讲了20年。长期以来,地方政府追求经济增长,但是向质量方面的倾斜不够,这一次应该说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开始有所转变“。

    “虽然增长速度的预期目标低了一点,但是工作的压力和挑战更高了,因为高质量的发展不像简单的GDP增速这么简单,也很难用一个指标来衡量。”钱颖一说,这当中的挑战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