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医卫界委员热议“医药卫生科学的春天来了”

http://www.cyol.com  2018-03-08 14:59

来源:中青在线 梁 璇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 璇)过去说起科技投入可能人们想到的更多是“上天”、“入地”的“大”科研,现在呢?“医卫内容也写到科技那儿去了。关注民生,充分体现了一切为了人民的执政理念,民生的‘科研’也是‘大’科研”。政协医药卫生界小组会议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指着被他圈划过重点的《政府工作报告》第21页,有句话下有两条重重的下划线:“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

    虽然着重点出的是“癌症等重大疾病”,但高福抓到了释放的信号,他在小组会上显得情绪高昂:“医药卫生科学的春天来了”。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高福表示,外界对医疗卫生领域与科技的关系认识不足,例如,很多人都忽视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单位”的属性,但实际上,没有一流的科研就没有一流的疾病防控。在他看来,做好我国自制疫苗的质量控制,得到世界卫生组织认可,“让我们的疫苗走向世界,也是科学问题”。例如,报告中提到“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高福介绍,如HPV疫苗(宫颈癌疫苗)在国内研究成功就得益于当年对基础研究的投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院长季加孚认为,当前老百姓已经逐渐认识到环境对于肿瘤的影响,中国是癌症大国,“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说明了今后国家会加强对常见恶性肿瘤疾病的解决力度。

    “对于肿瘤防治,攻关可以,但一定要考虑到艰巨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镜科主任王贵齐在会上透露,对于癌症的防治,国家投入很大,肿瘤攻关的命题也从“六五时期”就开始了,但我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率并没有明显改善,且呈上升严峻态势。目前,美国在肿瘤的防治领域领先,但仍有不少难题未解,其发病率死亡率降低,主要靠筛查和早治。他认为,我们和美国的差距的主要是城市和农村卫生资源不均衡、肿瘤防治规划不够等原因造成的。因此,我国的肿瘤防治也不能忽视相关问题,如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的早诊早治,一旦落实到位,能解决很大问题,“要用科技为人民服务,也要科学地为人民服务”。

    科学的态度是“两条腿走路”。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福认为,很多领域不能靠追跑和跟跑去解决问题,例如我国的雾霾治理问题发生在21世纪,就很难借鉴上世纪50年代伦敦对雾霾的处理经验,“得进行科技创新,成为并跑甚至领跑者。”

    高福表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为像他一样的科研、医卫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关注民生问题,关注人民健康,把科研成果写在人民的健康上”。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