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王荣: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国家层面协调机制

http://www.cyol.com  2018-03-08 11:47

来源:中青在线 李晨赫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章正)在今天上午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大会发言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建议,为粤港澳大湾区建立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推动协同创新,打造全球创新高地,打造世界级大湾区。

    3月8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以“支持粤港澳联手打造世界级大湾区”为主题发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王荣指出,粤港澳处于“一国、两制、三关区”体制机制下,形成的局面往往是:会晤对话多多,礼节客套繁缛,务实推动乏力,整合机制缺失。

    为此,王荣建议,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协调机构,由国家领导人牵头、国家有关部委和粤港澳三地政府参加,统筹协调大湾区建设规划编制及实施中遇到的问题,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订具有突破性创新性的政策措施。

    王荣还建议,改革口岸设置、验放等政策,提高货物与人员通关效率。推进投资便利化和贸易自由化,建立安全高效便捷的综合监管新模式。支持广东自贸区设立自由贸易港,施行国际通行的自由贸易政策和更高标准的贸易监管制度。扩大内地与港澳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与联通。

    王荣还建议,充分利用港澳人才、资金、国际化程度高等优势,支持粤港澳联手打造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促进科创人才交流交往,支持共建科技园和各类大数据平台。推动国家和粤港澳三方共同设立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基金,支持科技创新和重大项目、平台建设。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