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陈进行委员: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还需加快健全

落实容错制度让企业家放开手脚干事

http://www.cyol.com  2018-03-08 12:26

来源:中青在线 李晨赫 章正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 章正)在今天上午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的大会发言上,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强调,国有现代企业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部分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还需要加快健全。 

    3月8日上午9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大唐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以“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推进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发言。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陈进行在发言中称,要牢牢守住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这一生命线,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坚持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中心任务,持续健全高效协同的监督体系。   

    陈进行建议,适时对近年开展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情况,包括操作程序、国资定价、股权激励等方面进行总结,形成制度并加快复制推广。针对改革中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建议适当提高民营企业持股比例,增强民营资本参与所有制改革的积极性;健全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基层员工的改革获得感;打通改革容错制度、创新包容机制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家放开手脚、甩开膀子干事。  

    陈进行还建议,加快简政放权,进一步落实和维护董事会依法行使重大决策、选人用人、薪酬分配等权利,充分发挥董事会的决策作用,可以考虑扩大中央企业董事会授权试点范围;加强董事会队伍建设,成为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规范董事会,健全董事会内设机构,完善运行机制,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运行好。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打造企业家、专职董事与监事队伍。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