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刘焱委员:建议教育部增加幼教编制 禁用劳动派遣方式补充师资

http://www.cyol.com  2018-03-08 12:38

来源:中青在线 叶雨婷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叶雨婷)今年两会,“学前教育”成为了热点词汇,在家长们的朋友圈中,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文章成就了好几个“10万+”的阅读量,她就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

    刘焱认为,我国幼儿教师队伍的现状是数量不足、素质不高、待遇偏低,已经成为当前制约我国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这3个特征多年来相互作用,已经成为环环相扣的因果循环链。打破这个循环链,才能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教师队伍。

    刘焱强调,尊重和认同幼儿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切实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是打破这个循环链的症结。幼儿园老师是孩子走出家门后遇到的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任教师”。因此,幼儿教师是一个需要很高专业性的职业,并不像人们想得那么容易。

    “一个专业化的幼儿园教师,既要掌握有关幼儿保育方面的知识技能,也要掌握幼儿教育方面的知识技能;既要尊重热爱幼儿,也要合理要求幼儿。能教大学生的大学教授,不见得教得了这么小的孩子。一个专业化的幼儿园教师,要像儿童心理研究者一样与幼儿相处与交往,也要像教育家一样去思考教育的方法与策略。”刘焱说。

    在刘焱看来,当前,大部分幼儿园教师还存在待遇较低的问题,这一问题已经成为阻碍我国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刘焱建议教育部等部门出台文件禁止采取安排公益岗、劳务派遣和临时聘用等方式来补充幼儿园教师。

    “在没有编制的情况下,政府应当以‘同工同酬’为原则,按照在编教师的待遇,采取购买‘岗位’的办法来补充教师;同时,把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纳入政府监管范围。”刘焱说。

    此外,刘焱建议尽快制定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近年来,公办幼儿园数量和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人数都有了显著增长。但是,当前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数量严重不足,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学前教育健康发展的瓶颈问题。”

    她表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尤其是教师编制,是加强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育质量的重要手段,对于调控和维护公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的数量、质量、结构和稳定等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