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朱永新:破解“大班额”须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http://www.cyol.com  2018-03-08 09:35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陈婧

    中青在线北京3月8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 记者 陈婧)“超大班额”“超大规模学校”在许多地方已成为义务教育的“常态”,也是我国基础教育质量提高的瓶颈。如何破解“大班额”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需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之所以存在“大班额”现象,朱永新指出,其根源在于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催生的“择校热”。在我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下,也存在着城乡二元教育体制。长期以来由于政府教育投入不足,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相对较为短缺,远远不能满足社会所需。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与社会需求扩大间的矛盾突出,引发择校难题,从而形成了城镇学校大班额现象。

    教育部最近已经提出将缓解“乡村弱、城镇挤”问题,并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督查,确保到2018年底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超大班额。在朱永新看来,能否真正落实仍需加强检查和督导,要将学校的规模和班额变化情况纳入学校督导的责任范围,对超过教育部限定班额的学校进行限期整改,建立学校招生范围动态调整机制,坚决遏制由违规择校带来的大班额现象。

    此外,朱永新认为,破解“大班额”还需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方面,在城市,应及时出台和调整相关政策,以保证城镇的扩张与义务教育的承接能力协调一致,做到学校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发展,避免教育需求向大城市优质学校过度集中。

    另一方面,朱永新建议在农村积极推进农村学校布局适度集中、确保办学水平,与办好农村小规模学校双管齐下,促进农村学校布局设置与城镇化的良性互动。通过与城市优质学校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等手段,切实提升农村学校教育质量。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