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热点 | 财政部释放关键信号!除了提高个税起征点,这件事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8-03-07 14:1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导读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天上午举行记者会,邀请财政部部长肖捷,副部长史耀斌、胡静林就“财税改革和财政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子女教育和大病医疗费用有望在征收个税时扣除

针对公众高度关注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史耀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讲到要提高个税起征点,而且要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可以看出,这次个税改革至少有两大内涵值得关注,也是大家关切的。

第一个就是提高起征点。怎么提高起征点?提高到什么程度?会根据居民生活基本消费水平变化来确定,并提出一个提高起征点的政策建议。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进一步解释称,个税起征点改革中,增加了专项扣除,而且首先选择的重点是子女教育和大病医疗等老百姓最关切的费用。他表示,这一内涵是前所未有的。

“当然我们还会根据实际情况来最后具体确定规模和项目。”史耀斌说。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关键信号!劳务报酬、稿酬等或纳入个税起征点

史耀斌说,除了这两大内涵外,个税改革还将改革完善个税征收模式。现在的个人所得税是属于分类征收的个人所得税模式,这次改革,我们会将分类税制转化为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税制,会将一些劳动性所得比如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首先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再确定一个起征点进行征税。

“为什么要这样做,就是能够更好体现税收公平,体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改革这种模式后,这些综合性的因素会按年汇总。”他说。

史耀斌介绍,接下来会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修法。所有这些改革要素都要通过税法修订才能确定下来,确定下来后会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程序审议。

“我们相信,通过建立和逐步完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税制,提高起征点,增加扣除项目,能使纳税人税负更加合理,同时让个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显现出来。”他说。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回答记者问题时举起财政预算报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谈房地产税改革:将合理降低房地产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史耀斌分析,各国房地产税有一些共性的制度安排:

第一,对所有工商业住房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评估值征收;

第二,都有一些税收优惠,比如有较高的扣除标准,或者对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群体给予一定税收减免;

第三,房地产税属于地方税,地方政府可用于满足教育、治安和其他的公共基础设施支出;

第四,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征得到、征公平。

史耀斌表示,中国还没有建立完备的房地产税制度,但经过前几年试点,也积累了不少经验。

“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分步推进,正在设计完善、论证和听取意见。”史耀斌说,房地产税的改革过程中,既会参考国外制度安排的特点,也会考虑中国的具体国情合理设计。“比如说我们会合并整合相关税种,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税费负担,筹集财政、调节收入分配,促进公平。”

记者会结束后,肖捷与史耀斌回应记者继续追问的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朱彩云

编辑:朱健斌

综合:新华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作者:朱珉迕 王闲乐)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