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委员热议:化解清洁能源“三弃”之困 关键在打破省间壁垒

http://www.cyol.com  2018-03-07 14:46

来源:中青在线 胡春艳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再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煤电机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破解“三弃”问题,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生产国和应用国,水电、风电、光伏装机规模多年保持全球领先,分别达到3.4亿、1.6亿和1.3亿千瓦。清洁能源持续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艰巨的消纳压力。近年来,弃风、弃光、弃水“三弃”问题突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通过调研,发现当前制约清洁能源消纳、造成“三弃”问题有四个主要原因。一是供需增长不匹配。近五年,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长5%,不到此前10年年均增速11%的一半,同期电源装机年均增长近10%,新能源装机年均增长仍高达30%以上。二是网源发展不协调。与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配套的电网送出项目的规划、核准相对滞后。例如“三北”地区(东北、西北、华北),目前新能源装机合计超过1.7亿千瓦,但该地区电力外送能力仅有5200万千瓦,缺口很大。三是系统调节能力不充足。清洁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发电,具有间歇性、波动性特征,大规模并网对电力系统调峰能力提出很高要求。目前,我国清洁能源、新能源集中的西部和“三北”地区,抽水蓄能、燃气等灵活调节电源比重仅为5%左右,调峰能力严重不足。冬季由于采暖供热需要,煤电供热机组调节能力受到很大限制,系统调峰能力更为不足。四是市场机制不健全。目前,我国电力供需仍以省内平衡和就地消纳为主。由于缺乏促进清洁能源跨区跨省消纳的强有力政策、合理的电价和辅助服务等必要的补偿机制,跨区跨省调节电力供需难度大,成为当前制约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因素。

    他建议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立促进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的合同机制、交易机制、补偿机制和电价机制等,激励送受端省(区)积极参与市场平衡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培玺也谈起“西电东送”遇到的困境,他认为现实中确实存在种种困难和制约因素,但根本性的关键问题还是在于省间壁垒难以破除,“这存在各自的利益问题,大家都想自己发电,不愿意接收外来的电,这个时候。光靠市场就很难发挥作用。”

    他建议,政府在资源的调节和分配的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