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青年人中的“新新”人群,有人帮着张罗吆喝!

发布时间:2018-03-07 14:00 来源:中青在线 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哪些人属于新兴青年?他们的诉求是什么?如何为新兴青年群体“代言”?跟着主播君来了解吧~

  一图读懂:↓↓↓

 

制图: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团委学生会新媒体中心

实际上,青年人不仅希望有稳定的职业、收入和家庭,更希望在公共事务中有发言权,在社会参与中有获得感。

帮助新兴青年实现有序社会参与,使之成为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是促进和谐稳定进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课题。

2015 年《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已经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明确列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对象。2018年团中央把“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主题确定为“引导新兴青年群体有序社会参与”。这些,都在为新兴青年更好的社会参与助力加油。

 

新兴青年都困惑些什么呢?

不知道?主播君给大家举两个“栗子”吧

快递小哥期待社会认同和职业发展

他们社会认可度不高,心理压力大。

公众对于配送员的工作状态、辛苦和风险程度缺乏了解,“低学历”“低素质”仍是社会上部分人对该群体的印象,媒体多次曝出快递小哥下跪、外卖小哥被打的新闻。该群体绝大部分是来自农村的青年人,自尊心强,工作中经常感受到城乡差距和社会地位的双重落差。

他们职业上升通道狭窄,社会交往面受限制。

相比其他行业,快递从业人员缺乏综合技能学习机会和职业发展空间。过长的工作时间和分散的居住方式,使他们缺乏与社会的联系,遇到困难时难以获得他人帮助,也挤压了学习深造和交友恋爱的时间和途径。

流动艺术青年渴望实现理想追求

他们工作、收入不稳定。

由于专业特殊性,大部分流动艺术青年只能选择自由职业。

他们职业发展平台少。

现有的基金会、展览、赛事等资源较为有限,并且因商业、市场规则影响,多数只愿意向已经成功的艺术家集中。

他们权益时常受侵害。

流动艺术青年多徘徊于组织、体制之外,他们与文化企业属于雇佣关系,只有三分之一签订了劳动合同,经常遇到拖欠工资、不上保险的情况。作品被盗用或受到不正当商业利用等侵犯知识产权的事件经常发生,由于普遍缺乏社会经验和维权渠道,往往无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这些困惑还有“救”吗?

当然啦!

2018年“两会”之前,团中央在京举办了“面对面”活动专场,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分别与“两新”组织从业青年、新媒体从业青年、流动艺术青年和自由职业者进行交流。

要构建新兴青年的人才培养体系。

吸纳新兴青年中的优秀代表人士,有计划的进行培养和使用,通过他们引领青年发声,有效表达诉求。

深化各类建功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激励新兴青年在各行各业成长成才,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创造条件,促进不同阶层、不同领域青年进行对话交流,增进彼此的理解、认同和包容。

要引导草根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一方面,完善管理机制,加强跟踪、联系、关注,引导他们尽快注册纳入规范管理渠道,向公益慈善类、专业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

另一方面,建立多元化的资源支持机制,通过资金项目支持、提供阵地场所、培训骨干人员等方式,加大对青年自组织承担公益项目的支持力度,推动他们健康发展、有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要打造网络公共参与平台。

及时把握新兴青年“听”“看”“说”的方式,让新兴青年的不同意见、特别观点、合理诉求能得到充分表达,同时运用法治化手段规范青年网络参与言行,维护网络参与的良好秩序。

要在实践中提升新兴青年的参与素养。

加强政治培训,让新兴青年始终与党思想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同行。

引导新兴青年合理兼顾公共利益和个人利益,从身边小事出发,将热情和理性相结合,将追求公平正义的情感与对党委政府的信任相结合,以成熟心态培养自律意识和理性参与能力。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负责人

“还要支持新兴青年参与各类公益和志愿服务,突出个人实践与社会公益的有机统一,强化社会交往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注意帮助处于职业转型或者事业成长期的青年提升社会地位自我评价,避免自我封闭与边缘化。”

来源:中国青年报

记者:章正

编辑:杜沂蒙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