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城里人买宅基地口子不能开 任由闲置农房破败又是浪费

韩长赋:利用好闲置农房可借鉴宅基地“三权分置”

http://www.cyol.com  2018-03-07 13:56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朱彩云

    中青在线北京3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实习生 朱彩云)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今天表示,现行政策不允许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但农房闲置是很大的浪费。他认为,到农村创业发展的城里人对利用闲置农房有需求,因此怎么利用好闲置农房的问题值得研究,具体可以借鉴宅基地“三权分置”的做法。

    3月7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推进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许多向往农村田园生活的城里人想到农村购买一块宅基地,但他们对政策仍有疑虑:城里人可不可以这样做呢?

    针对这一问题,韩长赋表示:“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盖房子政策上是不允许的。”这是因为,宅基地是属于农村集体所有的,只有具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才能依法依规取得本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的使用权,这是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特有的权利,而且原则上是一户一宅。“如果城里人买了宅基地,在上面盖一个别墅或者搞个私人会所,那更是不允许的。”

    此前,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也提到,“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的口子不能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这些限制是很有必要的,如果全放开了,后面管控的难度将更大。

    不过,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许多农民或者举家进城,或者常年在外打工,不少地区出现“空心化”,许多农房被闲置,如何利用好这些闲置资源,也是许多人关注的热点话题。

    “闲置农房放在那里,任其破败,这是一个很大的浪费。”韩长赋注意到,很多城里人到农村创业发展,对利用闲置农房有需求。他认为,如何把闲置农房利用好的问题值得研究,因为这既可以给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又能给到农村创业的人员提供创业场所。

    韩长赋表示,对于闲置农房的利用,宅基地的“三权分置”或许是一个可以借鉴的方向,在坚持所有权属于农民集体、资格权属于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基础上,适度放活其使用权,比如为创业者提供创业场所,或者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新业态。

    “这个方面这几年中央已经部署了在33个县市区开展试点,积累了一些经验,会在总结的基础上逐步加以复制和推广。”韩长赋表示。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