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吴惠芳代表:乡村振兴,老百姓的“口袋”“脑袋”都要富

http://www.cyol.com  2018-03-07 12:10

来源:中青在线 李超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家港市永联村党委书记吴惠芳说,作为农民代表参加大会心情很激动,真切感受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体制。“政府工作报告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了许多具体政策举措,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率先实现农业农村基本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吴惠芳认为永联村已尝到甜头。去年以来,永联村以创建风情特色小镇为抓手,对全村10.5平方公里实施生态环境改造建设,着力打造姑苏城外新天堂。去年,乡村旅游的游客量近100万,旅游收入超1亿元。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达45800元。

    “要探索完善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让吴惠芳充满期盼。他说,这正好发挥闲置宅基地作用,破解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瓶颈,“对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将产生巨大利好。”

    据介绍,永钢集团创办于1984年,经过20多年已发展成集采矿、炼铁、炼钢和轧钢为一体的大型联合钢铁企业。永联村11000多村民共同持有永钢集团的25%股权。5年来,永钢集团积极响应号召,实施转型升级,先后投入近30亿元打造“花园式工厂”,实现绿色制造,引进高端装备和人才,实现产品提档升级,现在40%以上的产品是优特钢,30%以上的产品销往105个国家和地区。去年,该村享受了“三去一降一补”红利,取得利税70亿元。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与建设农村良好的生态环境并不矛盾。”吴惠芳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既是农村的基本特征、最大优势,也是农民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内容。

    另一个让吴惠芳关注的话题是乡村振兴中的精神文明。他说,“经济要发展,精神必须要文明。但经济发展不可能自然带来精神文明。乡村振兴,老百姓的‘口袋’‘脑袋’都要富。”

    他说,如果一个人没有感恩之心,再多钱也换不来满足感。如果没有自力更生的精神和能力,再多的经济分配也会被坐吃山空。如果没有健康的生活情趣和文明的行为举止,经济富裕将会造就更多游手好闲的二流子、好吃懒做的败家子。

    多年来,永联村用多种手段帮助农民致富,第一要“扶志”,在村里倡导勤劳致富,自食其力,引导村民立志自强不息;第二要“扶智”,开办各类培训班,帮助村民提高就业能力;第三要“扶资”,通过建造农民创业园,发展乡村旅游,成立劳务合作社等举措,为村民就业创业创造条件,让村民在共建中共享。

    2004年以来,该村就设立了“文明家庭奖”,连续五届获评“全国文明村”,形成了良好的文明风尚,先后有两个村民捐献骨髓成功配对。去年,张家港市共表彰了14个道德模范,该村就有两个,而且都是群体,一个是一家六口人捐遗,一个是农业公司口碑好,为百姓提供绿色美食、诚信经营。“我们因为有了经济富裕、精神文明,才有了农民幸福、村庄和谐。”吴惠芳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