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有惊无险度过“气荒” 落实产供储销职责

发改委将研究天然气长期稳定供应机制

http://www.cyol.com  2018-03-06 14:46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今天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部委记者会上,回应了去年取暖季以来广受关注的“气荒”问题。他说,“气荒”已经有惊无险度过,接下来将进一步研究天然气长期稳定供应机制,并从产、供、储、销等方面落实各方职责。

    3月6日上午10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张勇、副主任宁吉喆就“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推动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2017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北方多地出现天然气供应趋紧问题。何立峰表示,“气荒”问题出现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和主要供气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以及相关供气单位、保供保暖任务较重的地区密切合作,采取了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

    “我们可以比较有把握地说,这个冬季采暖季我们是有惊无险,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平稳地完成了保供保暖工作。”何立峰说。

    不过,在度过“气荒”的过程中,天然气行业发展中面临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也集中暴露。何立峰表示,必须直面问题,坚持民生优先,量力而行,进一步研究天然气长期稳定供应机制,从生产、供应、储气、销售等方面具体落实:

    在天然气生产方面,重点是落实责任,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推进天然气增产;在供应方面,重点是确保进口管道气稳定供气及LNG(液化天然气)进口,“南气北送”等管网要尽快形成“一张网”,加快建设多元化供气体系和格局;在储气设施建设方面,要分工负责,具备建设条件的项目要尽快开工建设,各城市要争取在短时期内达到供应本地区,特别是本城市10天左右用气的储气能力;在销售方面,要突出民生优先,必要时实施“压非保民”措施,确保民生用气需求。

    何立峰介绍,国家发改委将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的步骤来推进天然气供应机制,而近期的工作重点是千方百计组织生产,大力组织研发力量,研究致密气、页岩气的开采,以及煤制气的研究。

    “我们要下更大的力气,包括建立2亿方左右的调峰机制,其中1亿方调峰能力建设主要通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主要供气企业来完成,1亿方左右压实到地方的责任。”何立峰希望,通过这些措施来确保在特别需要的突发或极端情况下,能保证天然气供应不出问题。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