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丁烈云代表:教育公平需配置好中西部教育资源

http://www.cyol.com  2018-03-06 09:30

来源:中青在线 王景烁

    中青在线北京3月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景烁)提起《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实现教育公平的篇章——“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由1万人增加到了10万人”。

    丁烈云表示,目前,国家针对促进教育公平已采取了诸多措施。从《政府工作报告》里体现的这一点来看,这些举措已经良好促进了教育的区域公平。

    但他同时指出,要做到真正的公平,还需把中西部当地的教育资源质量办好:不仅仅是把生源“引出来”,还要配置和扶持好当地的教育资源,让当地的高校教学水平得到提高。 

    作为“双一流”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的校长,丁烈云从高校教育管理的“内部公平”上也分享了一些经验。他说,目前,该校实行转专业“无门槛”的制度,即学生希望转入的院系对学生有考核要求,但转出的院系不能“说不”;同时,他们还实行大学一年级按大类招生,到高年级再分流等措施。“这样一来,学科之间也存在竞争压力,教授更多开始主动思考如何能更好地给学生上课。”

    他补充,他们还鼓励学生多“走出去”,到国外交流、交换,形成一个更多元和全面的视角。

    “每一名学生到了学校,都应该能享受到一流的教育资源。一个学校如果只有部分学生是一流,那不是一流大学,只有全部的学生都是一流,才可以称得上真正的一流。”他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