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刘庆峰代表:看好中国赢得AI竞争

http://www.cyol.com  2018-03-06 09:27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张均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 记者 王林)“未来三到五年,人工智能主要的行业应用格局将会确定。”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未来人工智能的全球竞争主要集中在中美之间,但由于AI应用研究的特点,中国将会率先胜出。

    在他看来,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互联网用户群体,同时,政府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上的决心和能调集的资源全球领先,所以他认为,中国在这一轮人工智能全球竞争中一定能迅速占据制高点。

    2017年,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指引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大力推动下,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刘庆峰表示,2006年时,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主流算法的核心技术仍被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发达国家掌握,但是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中国的很多核心算法水平已经跟发达国家齐头并进,甚至有些领域处于领跑位置。

    人工智能未来该如何进一步发展?刘庆峰认为,只有算法是不够的,还需要加上数据和行业专家的知识才能改变世界。他带来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健全人工智能创新体系的建议》,希望推动人工智能数理统计建模与脑科学的交叉融合研究,发展以人工智能为导向的类脑研究和应用;加快制定人工智能行业应用评价体系,客观合理评价人工智能应用效果;支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体系,推动人工智能技术成果应用落地和研发加速迭代等。

    “这其中的重点就是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刘庆峰提到,现在,人工智能领域优秀人才的缺口很大,会人工智能技术的人仿佛都是“大神”,这对技术发展不利,“只有当人工智能技术成为一项常规技术,这个行业才能加速发展”。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