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肖亚庆:市场化债转股去年有成效 今年要重点推进

http://www.cyol.com  2018-03-06 08:57

来源:中青在线 王林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3月5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旁听了全国两会。在会议间隙,他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非常拥护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发展。“债转股今年是一个重点要推进的事情,去年也有一些效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注意到,债换股被纳入今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计划中。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今年要加快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

    肖亚庆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说,2017年的市场化法制化债转股所取得的成效有3个特征:一是总量在逐渐扩大;二是债转股的双方(债权人和国有企业)普遍能通过这一办法找到自己的定位,并且形成共同利益;三是债转股规避了很多市场风险,并且把风险化为机遇,使得有些企业经营好转。

    此前,央企中铝集团的百亿债转股计划宣告收官。2017年12月5日,中国铝业发布公告称,拟引入8家投资机构,通过债权直接转股权和现金增资偿债两种方式,对4家全资子公司增资126亿元,实施市场化债转股。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