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王欢委员:应提高教师“入门”门槛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21:40

来源:中青在线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孙庆玲)李克强总理在今天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认为,应提高教师的两个“入门”门槛。

    其一是师范生的入学门槛,“要让优秀的孩子进入师范类的专业”。王欢举例,在约40年前,自己初中毕业报考学校时,师范类学校是先于重点高中录取的,“这就确保了那一批入学的师范生的基本素养,另外也可以看出你是热爱教师这一职业的,它是第一选择,所以‘童子功’很重要”。

    另一个则是教师的入职门槛。在王欢看来,因为进入老师这一行业的人不仅仅是师范生,而是来自各行各业,学校在招聘时应严把“进口关”,“这样真正有实力、有能力的人成为教师,教师这个群体才会更有水平更有尊严,才能得到大家真正的认同,吸引更多的优势资源。”

    “好老师就是好教育。”王欢认为,教师也要不断加强自身的职业能力建设,同时,通过优秀教师的带动,提升教师的整体能力,教师们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但是,老师——尤其是中小学老师——现在的压力较大,薪资待遇偏低,成为高水平人才扎根三尺讲台的“拦路虎”,这也是王欢所担忧的。

【责任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