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张志军:有足够能力遏制台独分裂行径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21:07

来源:中青在线 李师荀 叶雨婷 见习记者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  叶雨婷 见习记者 孙庆玲)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两会的第二次“部长通道”正式开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当前两岸关系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对台工作面临着更多的风险和挑战。“两岸关系陷入政治僵局,原因不言而喻,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这一方。”

    张志军表示,两岸关系呈现紧迫局面,主要原因是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岛内各种分裂势力动作频频、兴风作浪。此外,外部势力也加大了干预介入的力度。

    “这就需要我们密切关注,积极、妥善、有效地应对。但是,我认为,上述这些消极的因素,阻挡不住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也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和平统一进程。”张志军说,进入新时代,对台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对台工作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好中央的各项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

    张志军介绍,接下来,将坚定支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和亲情。

    他介绍,5天前,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等29个部门公布了 《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出台31项措施,涉及的领域之广、推进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这些措施将为台资企业和台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和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率先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

    另外,在回应如何看待民间“武统”声音日益高涨的问题时,张志军表示,“我们多次讲过,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为台湾政局的改变而发生变化。我们始终坚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但改变两岸关系政策的是台湾当局,这就造成了当前的政治僵局。”

    他指出,统一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骨肉天亲,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始终坚持,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但是,针对台湾今天出现的极其消极的动向,如果有人错判形势,执意推动台独分裂,要想拆房毁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决不答应,整个中华民族也决不会答应,这样做必定是徒劳的。”张志军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有充分的信心,更有足够的能力来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