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代表通道”长镜头折射中国5年巨变

马化腾、王亚平等10位代表亮相首场“代表通道”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20:44

来源:中青在线 胡春艳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胡春艳

    继“部长通道”“委员通道”之后,3月5日,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吸引了中外媒体的热切关注。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外界观察中国的一扇窗口。人民大会堂一楼大厅的开放通道,则像是从窗口伸出的长镜头,从这里可以看到中国风貌的生动巨变。

    闪光灯聚焦处,10位全国人大代表分批走上通道,接受媒体采访。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每个人的奋斗经历与时代变迁,成为中国近年来开创性成就与深层次变革的缩影。

    3月5日上午8点05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前,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右),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中),浙江省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立毅等全国人大代表在通道接受媒体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小企鹅”创新带动新时代经济引擎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马化腾第一个亮相“代表通道”。工作生活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他自称是改革的亲历者,更是受益者。

    随着深圳从改革开放前一个小渔村腾飞为现代化大都市——2017年GDP突破2.2万亿元,腾讯也从20年前5个人的小公司发展到如今4万多员工的大企业。今年春节,微信月活跃用户首次突破10亿大关。

    马化腾注意到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的潮头开始崭露头角: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有4个席位,“国家经济增长的质量不断提升,尤其互联网和科技领域的发展更加迅猛。”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成为中国贡献给世界的“新四大发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没想到,2013年自己在遥远太空给中国6000多万中小学生讲授的一堂太空课,在无数青少年心中播种下了航天梦想,“我庆幸自己能够深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孩子们能够赶上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创新正成为这个新时代的引擎。一组数字标示出这股快速崛起的新动能:过去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2%提高到57.5%。载人航天、神华探测、量子通信、大飞机等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力量正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中国科技创新也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郭凤莲、巩保雄、杨昌芹、左香云(从右至左)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立旺/摄

    贵州赤水竹编水杯讲述脱贫故事

    27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从贵州大山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的代表通道。“在场我年纪最小,但我经历了赤水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杨昌芹举起一个竹编杯子,讲述了贵州赤水竹农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

    她从事竹编工艺10年,如今是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赤水竹编的传承人,用自己的手艺带动身边的乡亲脱贫致富,“我们村80%的人住上了小洋楼,60%的人开上了小汽车”。她认为,要帮扶少数民族农村脱贫致富,必须深挖当地传统民族文化和特色资源。

    革命老区、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的党支部书记巩保雄代表也来了。他动情地讲起家乡的新变化,那是习近平总书记曾插队的地方:过去吃不饱穿不暖,几个月也吃不上一顿肉;现在家家户户住上了楼房,村上办起了养殖场、醋厂,成立了旅游文化公司,去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的家乡这两年搞起了黄桃和茶叶基地,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2017年接待游客将近22万人次”,老百姓的收入翻了番。左香云总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两个关键点是基础设施要全面跟上、产业发展要精准规划。

    这些来自贫困地区代表身后经历巨变的小村,成为中国精准扶贫的一个生动注释。

    过去5年,中国有6800多万人口告别贫困,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改革开放以来,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扶贫开发道路,使7亿多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被称为“中国式减贫”,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今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坚定地表示,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让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陈虹、王建清、郭锐(从右至左)在“代表通道”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高洁/摄

    高铁拉着中国制造品质革命加速跑

    “上汽的强起来、大起来,得益于在创新领域地不断拓展。”亮相代表通道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虹说,2017年上汽的销量达到693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23%,合并营业收入超过8400亿元,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排名攀至41位。

    陈虹认为,互联网汽车与汽车工业的融合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出生于铁路之家的郭锐代表自豪地说,成为中国第一代高铁工人实现了从小的梦想。如今他参与研发和生产的中国高铁复兴号,实现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

    郭锐是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转向架分厂钳工首席技师、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他认为,要让更多的中国品牌成为世界品牌,不仅要有好的研发设计团队,还要有具有工匠精神的队伍,“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我们要将每一个都做成精品、做成艺术品”。

    郭锐从事的转向架分体式轴向组装,装配的精度控制在0.04毫米以内。在他看来,正因这种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有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才使得中国制造的高铁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高铁进入时速350公里时代,这只是高铁跑出“中国速度”的一个侧面。过去5年,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从9000多公里飞速增加到2万5千公里,占世界2/3。如今,“走出去”的中国高铁让世界了解,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

    “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表示,今年要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飞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提升质量,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编辑:崔丽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