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创新,创新,还是创新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17:03

来源:中青在线 杨杰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杰)“整个报告,我感触最深的是创新。”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数了数,《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里有53处提到创新。

    说起创新这两个字,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信息通信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樊庆峰也拿起了话筒:“建立创新型国家,需要投入研发。广东省每年研发投入有2000多亿元,中兴的投入有130多亿元。”

    《报告》里提到,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与此同时,还要“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打造“双创”升级版。

    创新的结果,将转化成惠及民生的举措。马化腾说,《报告》干货多,送出了很多“民生红包”。提到移动降费时,现场自发的掌声很热烈,“很明显,大家都很兴奋。”

    《报告》里提到很多例子,让创新与民生结合。例如用互联网大数据创新手段,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又如民众关注的幼儿园安全问题,《报告》提到,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此外,为了蓝天和健康,“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

    《报告》中,另一个让马化腾印象深刻的词汇是“互联网+”,一共出现了6次。除了互联网+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以外,还提到互联网+政务。

    他透露,“数字广东”是腾讯今年最重要的任务。这是互联网+政务的落地产物。第一个案例是在全省级别的政府信息化动作,基本上把省信息中心的职能,由过去全部自己开发,变成给社会用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运作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方式建设,即能够让社会企业,包括运营商、国企合作,来帮政府做全省的数字政府建设。“我们希望借助这个案例,把数字政府整套方案全部打造出来,让民生、医疗、教育跟数字政府对接起来。”

    今年,广东省公安厅发放2400余部新一代移动警务终端,具备人脸识别等26项功能,这也是警企合作、对标“数字政府”的举措。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