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时代矿工郭忠尧:为了割舍不下的矿业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曼玉

  “动员工友,跑遍厂区,不顾刮风下雪,搜集废旧材料和零件……几个月就搜集了上千种材料、上万种零件,堆满了整整一间屋子……”从小,郭忠尧就常听爷爷和父亲讲钢铁战线老英雄孟泰的故事。

  郭忠尧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鞍钢集团弓长岭矿业公司井下铁矿的老矿工。“孟泰”“王崇伦”“雷锋”……这些曾为鞍钢生产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人,在爷爷和父亲的眼里,已不仅仅是名字,更是要向后辈传承的无私奉献精神。

  2010年7月,毕业于辽宁科技大学材料化学专业的郭忠尧成了第三代矿工。“我的对口专业是冶金行业,从事的工作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同学多在材料研究所或出国深造,但我舍不得从小就种在心底的矿业情。”

  一切都要从头学起。通过请教单位里的技术人员、购买学习资料、在网络上学习、一趟趟跑回学校查资料,郭忠尧一通“恶补”。

  熟悉工作后,郭忠尧成为鞍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井下矿中运作业区六米单卷扬班班长,负责井下矿深井地区二级矿提升的工作。

  一次,作业区提升机编码器部位频繁发生联轴器断裂松动故障,一发生故障就不得不停机,停机少则半个小时,多则一个多小时。郭忠尧负责解决这一“老大难”。

  郭忠尧发现,由于联轴器伞形齿轮磨损间隙增大,导致轴向震动使联轴器容易损坏。能不能想办法把震动的影响降低,甚至是消除呢?这个问题他想了很久,却没有答案。

  偶然的一天,郭忠尧看到施工中的挖掘机。他发现挖掘机动作部的液压油管,虽然经过反复挠折也不容易损坏,类比挖掘机,如果能找到替代零件用在提升机上,设备不就能平稳运行了吗?

  郭忠尧找来一小段报废的油管,通过尺寸测量、手工加工,制作成联轴器替代品。“装上以后挺不错的,编码器联轴器的故障就没再出现了。”消除了故障,郭忠尧的小创新还为作业区节约了五千多元成本。

  没多久,郭忠尧再遇“拦路虎”。中运箕斗304破碎岗位担负着处理中央区深井二级矿的重要任务,破碎现场扬尘大,工人作业环境特别恶劣。

  “到井下拍照片,镜头上都是粉尘。工作环境下,一套3m降尘口罩使用周期大概只有30个小时。”郭忠尧被抽调参与组织立项,带领其他青年职工共同加入到除尘项目中。经过研究,他们决定用喷淋的方式降尘:利用生产用水的压力,开启阀门后,喷淋的效果就能把矿石运动过程中产生的大部分扬尘压制下来。

  可是没多久,新的问题又来了。连续喷淋给井下排水工作增加了困难,作业区是间歇性放矿,放完矿设备有1-2分钟停歇,期间不产生粉尘,但喷淋系统还在工作,井下排水的压力就上来了。

  怎么办呢?通过设置与放矿闸门同步的磁开关喷淋控制装置是最好的办法。可一套电磁除尘系统将近20万元,为缓解经费压力,郭忠尧和作业区的技术员、点检员,购买了一个水箱,硬是靠拆用旧零件“复刻”了这套系统。

  现在,现场经过简单的打扫,就可以保持整洁,工作人员维护设备的压力也下降了,劳动保护用品的消耗也下降不少。一套3m降尘口罩大概可以用100-120小时工作时常。“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职业病——矽肺的风险。”

  立足岗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郭忠尧一直这么要求自己。工作之余,他还编撰了岗位技术知识教材,涉及提升系统基础知识、作业指导、危险辨识、安全防护等;还利用新媒体对岗位工人进行培训指导,现场手把手教学……

  “享受着前辈辛苦奋斗的成果,有这么好的工作环境,愿用我们平凡岗位上的点滴努力,助力矿业在新时代腾飞。”郭忠尧说。

  袁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