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监察委将监督公权力空白地带

杨晓渡:监察委没有太多扩权不是超级权力机构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16:21

来源:中青在线 王亦君 叶雨婷 李师荀 孙庆玲

    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 叶雨婷 李师荀 见习记者 孙庆玲)在今年两会的第二次“部长通道”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杨晓渡就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答记者问,并回应称:监察委不是一个超级权力机构。

    他介绍,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反贪总局和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的反贪系统加入各级监察委员会以后,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直接向党中央报告工作,接受党中央的领导、监督。同时,拟成立的国家监察委是由全国人大产生的,因此要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对全国人大负责。

    杨晓渡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反贪总局和全国人民检察院的反贪系统加入国家监察委以后,中央纪委监察委机关和地方纪委的监察委机关总共增加了10%的人员。“增加的过程当中,将来职权行使范围有所扩大,但是职权的类型基本上和过去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国家的行政监察工作职权的方式大致相同,并没有太多扩权的行为。”

    “我们的责任增加了很多,过去国家反腐败监督过程中有一个大的空白地带,就是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党纪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实现了全覆盖,过去的行政监察法对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实际上除了党员干部和公务员之外,还有一个广阔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地带。”杨晓渡说。

    杨晓渡强调,“过去我国对这个地带的监督是缺失的,通过这次国家监察法的审议,我们将对这个空白地带通过监察法的授权进行监督、调查和处置。”

    “现在只增加10%的人,而从实践来看,增加了200%以上的工作对象。”杨晓渡说,从这个角度而言,监察委的责任担子是加重了。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