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年轻演员应该把基本功和基础表演学好才能变成真正的演员”

冯远征委员:中国影视剧未来三年会进入文艺片时代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15:23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演员冯远征今年的提案聚焦于国家艺术基金的投入和使用,他发现,有些单位仅仅为了得到这笔基金而进行艺术创作,每年演够规定场次后,就将其束之高阁,无法发挥一部艺术作品全部的价值。“每年花费大量的钱,交50张照片、一段视频、一个报告,再把账一报就完事儿了,这是对艺术基金的浪费。”

    冯远征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影视剧未来三年会进入文艺片时代,“《无问西东》这样的电影已经得到了大家的青睐。”过去“小鲜肉”兴盛的时候,很多演员接不到戏,冯远征对那几个演员说:“你等两年,准有很多戏要演。”果然,现在这几个演员每天都有很多戏要接。

    “在刚富起来时,人们的精神需求可能还没有完全同步提升,文艺界也有一些时候会过分迎合这种需求。现在,我们已经不仅仅需要物质上的幸福感,更需要精神上的幸福感。所以,我认为未来的电影电视剧,一是会偏文艺,二是会高质量——这个不是指钱的高质量,而是剧本、表演、导演的高质量。”冯远征说。

    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播出时,有人感叹主演的敬业,为了角色迅速增肥减肥。冯远征说,这样的故事,其实在中国每天都在发生。一年夏天,他在浙江横店拍电视剧,地面温度是57摄氏度;在拍《1942》时,每天趟接近零摄氏度的泥水,穿什么也没用,脚下垫的暖宝宝都冻成了冰块。“我的牙要化成黑色的,先上一遍酒精胶,再上颜色,再上酒精胶,每一次卸,口腔黏膜就会脱落。这些经历没有人宣传。”

    对于青年演员,冯远征建议,要恢复基本功训练。“曾经有一个‘小鲜肉’通过一个人找我,要我做他的私人老师,我说不行,一对一不可能教会表演,应该到电影学院读一个进修班。那个人说,他哪儿有时间读进修班。”冯远征说,“年轻演员应该把基本功和基础表演学好,然后才能慢慢地从所谓鲜肉、所谓明星、所谓流量,变成真正的演员。”

 

【责任编辑:董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