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交通部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地方因交通而掉队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14:39

来源:中青在线 李师荀 叶雨婷 孙庆玲

    中青在线北京3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师荀 叶雨婷 见习记者 孙庆玲)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今年两会的第二次“部长通道”正式开启,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回答记者问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婷舒/摄

    李小鹏介绍,对于雄安新区的交通路网建设,交通运输部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和部署,开展规划研究,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例如京雄城际铁道开通建设。他表示,前不久,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要求布局高效交通网络,适时开工建设一批重点交通项目。交通部下一步要抓好贯彻落实,首先是要规划引领,在总体规划的框架下,制定交通专项规划,并抓好落实;第二,要推动一批重点骨干交通项目开始建设,比如京雄高速公路、荣乌高速公路雄安段改造项目等;第三,要提升服务品质,促进环保生态建设。

    针对记者提出的如何解决农民出行“最后一公里”、如何让“断头路”消失等问题。李小鹏表示,“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表现了农村公路对农民致富、农业振兴、农村发展的重大意义。他指出,目前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已经达到近400万公里,为农村、农业发展提供了保障。但是,也应该认识到,农村公路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不足和问题,例如农村有的地方“断头路”、出行难等问题依然存在。

    他指出,交通运输部下一步将采取如下措施:2019年,具备条件的乡镇要完成通硬化路的目标;农村公路建设要向进村入户倾斜;到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车;在农村地区实施安保工程,到2020年,乡以上的危路要全面改造,确保行车安全;探索建立健全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机制,继续和产业部门、旅游部门合作,发展产业路、旅游路,让农村路能真正为农民致富,为农村、农业现代化服务好。

    “我们要努力,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李小鹏说。

【责任编辑:产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