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  现场新闻  ->> 正文

“立于巴西的孔子像讲述着中国的仁义礼智信”

吴为山委员:建议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http://www.cyol.com  2018-03-05 14:22

来源:中青在线 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作了题为《用经典作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言,这也是他今年的提案方向。

    会后,吴为山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在以往的文艺创作和国际交流中,还存在着以西方流行的价值观为标准的“当代主义”,以封建文化表面模式为传统的“保守主义”,视怪异和极端的个人宣泄为创新,以丑化人民的形象取悦西方市场和潮流的现象,使世界误读了中国。“所以,今天提出用经典交流传播,是有着现实意义的。”

    “经典文艺作品中所蕴涵的思想及智慧,反映了民族的品格和时代的特征,刻载着艺术家的追求和探索的历程。无论从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影响力,都经得起考验。”吴为山说。

    就美术而言,大量的经典贮存在美术馆、博物馆的库房里,要发挥经典的作用,就要让“养在深闺人未识”和藏在“冷库”里的艺术品重见天日,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

    吴为山介绍,截至2016年,中国文化行政部门归口管理的美术馆有463家,馆藏总数达47万余件,其中中国美术馆馆藏11万件,而全国500多家艺术类博物馆的馆藏更是多达百万余件。

    吴为山建议:一、整合全国美术馆藏品资源,梳理经典作品,组织反映新时代精神的高水平创作,策划若干主题性展览巡展于世界;二、在国家层面,有计划地推动大师、大家、名家、名作在国际社会的影响,使中国名作成为世界名作;三、通过外交途径和文化交流方式,建立与各国美术馆和博物馆结成长期合作关系,使中国文化走出去有相应的平台。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吴为山陆续创作了老子、孔子等为代表的系列中华人物塑像近500尊,立于世界多个国家。《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主题组雕》相继在俄罗斯、在以色列、在韩国永久陈列,并收入韩国小学课本。

    吴为山介绍,2016年9月,中国美术馆带着300多件馆藏经典作品和当代艺术家的优秀美术作品,以“中国精神”为主题,在墨西哥城圣伊德方索学院(博物馆)举办展览,在墨西哥掀起了一阵“中国热”,每天等候参观的观众队伍成为墨西哥一景。

    不仅如此,该展览还有140名当地志愿者,自愿接受中国专家培训。他们用西班牙语向世界介绍中国艺术。墨西哥大学校长说,过去了解的是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通过展览才更为深刻地看到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当代中国。

    2017年10月,巴西将吴为山创作的大型铜像《孔子》立于库里蒂巴市政中心广场,并将广场命名为“中国广场”。吴为山说:“孔子巨像立在那里,讲述着中国的仁、义、礼、智、信。在广场巨大的石碑上,刻着该市市长的诗歌,赞美孔子。他说,孔子的思想教导他怎样做人,并对他理政有所帮助。”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德国通过议会决议,将于5月5日将吴为山创作的马克思像立于其故乡特里尔市。特里尔市长看到塑像后,写道:“马克思栩栩如生,他的思想和理念在21世纪通过视觉艺术方式得以呈现。”

    有评论家认为,中国的马克思像立于德国,不仅是对中国艺术的高度认可,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取得全世界瞩目成就的认同。德国总理默克尔问吴为山:“你塑孔子又塑马克思,他们的共同点是什么?”吴为山回答:“他们都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人物。”

    吴为山说:“这些例子充分说明,经典作品具有超越性,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传播中国文化不仅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是中国对世界作出更大贡献的需要。”

【责任编辑:产娟娟】